关工委赴宁高校学习调研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10

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加强片际、校际之间工作交流的意见,结合我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需要,2015年11月3日,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爱淑同志带领关工委调研小组一行8人,赴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就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等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调研前的准备工作
我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希望能用2-3年的时间实现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全覆盖。为积极推动年底即将进行的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评工作,确保考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张爱淑副主任带领关工委工作人员就向南京高校学习事宜做了充分的调研准备。一是制定详细调研提纲。将调研重点放在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费落实、特色品牌、工作平台等方面,确保了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综合比较确定调研对象。经过多方了解和综合比较,最终确定将在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方面工作突出的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作为调研对象,并于行前就调研重点与两所高校进行了充分磋商。三是精心挑选调研组成员。在对二级关工委工作进行全面筛查的基础上,确定力建学院、材料学院、外文学院、文法学院等工作相对突出的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作为调研组成员,由张爱淑副主任带队,关工委副主任王铁群、关工委秘书长潘盘甫、副秘书长王海洋等8人参加调研。
二、南京两所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总体情况
11月3日上午,我校关工委与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进行座谈。南京理工大学原校纪委书记、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项银康同志详细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情况及关工委工作的现状、特色以及未来发展目标。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如谟就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理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泰敏就二级关工委品牌建设等分别介绍了做法和经验,离退休党工委书记兼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臧强介绍了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总体情况
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工作起步较早,自1992年成立关工委以来,该校关工委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校关工委先后8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江苏省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1人次获全国、全国教育系统、江苏省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或突出贡献奖等。2014年10月,获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走在了江苏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前列。
1、关工委组织建设
目前,学校关工委设主任1人,顾问3人,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5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4人,委员48人,秘书1人。下设四个委员会和办公室:外联内务工作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讲师团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在编专职秘书兼任。
在关工委组建之初,从各二级单位聘请了16名联络员,作为校关工委与各单位联系的桥梁和纽带。1996年至1999年,先后完善了全校13个院系的关工委工作机构。成立了校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关工委日常事务。2008年,设立校关工委秘书长,由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兼任,副秘书长3 人,其中2人由相关部门领导兼任,并设专职秘书1人(在编)。
2、关工委制度建设
1)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校关工委成员和二级关工委主要领导成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工委指示、总结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全校性关工委重要会议,校党委书记亲自到会。校党委常委会直接听取专题汇报。
2)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校党委和上级汇报、请示工作,每学期编印出版若干期工作简报,及时通报相关工作,传达上级重要指示,介绍兄弟学校关工委工作经验。编印相关资料供开展活动参考。
3)表彰激励制度。定期召开表彰大会,对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设立的奖项有:先进集体奖(表彰先进二级关工委、先进委员单位)、优秀品牌项目(包括优秀品牌项目奖、优秀品牌项目提名奖)、优秀工作者(包括特别贡献奖,优秀二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优秀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优秀二级关工委联络员,优秀关爱工作者)。同时,对在关工委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成员或身体不适的主要成员,及时进行走访慰问。
4)学习制度。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每月坚持1-2次集体学习。
3、办公条件和经费保障
校关工委挂靠离退休处,设专门办公室、专用电话、电脑、桌柜等办公设备,订购必要的书刊资料,如《求是》、《中国火炬》、《银潮》、《瞭望》等,同时建立和积累了比较齐全的文字档案材料。关工委经费根据实际需要实报实销。
4、活动开展的主要内容
民族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思想品德和人生观教育、党课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调查研究,教学、科研督导,“讲师团”等。
5、二级关工委工作目标:向优质化前进
2014年,学校13个院系全部通过常态化建设考核,目前已经完成15个品牌规划,如:“微教育 大情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建立“60”后专家教授讲师团,培养青年教师及学生科创能力、“扶苗计划”、“聆听名师感悟提升学术素养”系列教育活动、全程化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模式、大师小班、心系老年孝心工程系列活动、家校共建等等。力争有若干品牌达到江苏省先进品牌项目,下一步将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求,向优质化方向发展。
(二)南京财经大学关工委总体情况
11月3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与南京财经大学关工委进行了座谈。南京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光熙同志以及原党委副书记、现校关工委副主任董新华同志就学校总体情况和关工委工作做了相关介绍。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章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圣兵,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素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绩。
南京财经大学关工委虽于我校关工委工作起步时间想当,但是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主要表现在:
1、2014年开始,学校已经启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考核工作,目前,全校19个二级关工委,16个已通过合格创建,争取今年年底全部通过。当前,学校正在进行二级关工委创建品牌项目、特色活动、工作平台的评选活动。
2、重视评优工作和奖励机制。学校每两年开展一次关工委各类先进和品牌项目的评选活动。对于获奖的项目,校关工委给予500元奖励,并要求二级关工委按照1:1进行配套奖励。
3、明确了二级关工委经费额度和标准,并要求列入学院预算。活动经费按照生均10-20元标准,或不少于1万元确定,并作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必要条件。
三、学习考察后的体会与启发:
通过学习和交流,调研小组深受启发,现列举如下:
1、按照“六有”要求,加快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按照“六有”(有班子、有计划、有总结、有经费、有品牌、有效果)的要求,将我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指标细化,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我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矿党办[2013]5号)文件精神,至2016年底全面完成全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
2、利用考核机遇,全面落实好二级关工委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目前,我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二级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考核的机会,促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全面展开,尤其是对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做出明确标准。参照南京财经大学二级关工委建设的经验,11月18日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门研讨二级关工委活动经费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补贴事宜,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初步形成以下意见:
老同志担任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职务补贴为每人每月300-500元,每年按10个月计发。二级学院在校生规模1000人以下的,关工委活动经费不低于2万元;在校生规模1000人以上的,关工委活动经费不低于3万元(其中含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职务补贴)。二级关工委活动经费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确定后,列入学院经费预算。
3、进一步加强二级关工委品牌项目建设。虽然我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起步较晚,但并不能急于求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在常态化建设中,各二级关工委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项目,实现“一院一品”。所谓“品牌项目”或“特色项目”,必须达到四个要求:即: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经过运行、效果显著,具有借鉴价值,具有创新性,便于推广。
4、进一步加强校关工委制度建设并形成表彰激励制度。为使校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依照国家、教育部、江苏省以及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我校关工委工作规则、关工委联络员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明确奖励机制: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合格单位进行表彰,在此基础上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推动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和巩固提高工作。
5、重视和加强校史、煤炭史教育。南京理工大学十分重视对大学生进行学校传统教育,他们充分利用校史博物馆和兵器博物馆,对大学生进行艰苦奋斗、献身国防、勤学苦练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应该加强与学校博物馆的联系,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大学生中开展“讲校史、唱校歌、知校训、解校名、传承校园精神”的系列活动,并以国家煤炭事业发展的历程和贡献来对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和爱国主义教育。
校关工委赴宁调研小组
                        2015年1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