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关工委2015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10

 
    2015年下半年,校关工委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年工作计划的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认真组织关工委组成人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国家发展历程与学校发展轨迹相结合,从学校实际出发,积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针对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成长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1、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同志的积极性,加快组建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团,深入青年师生群体,以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与学校宣传部、团委、对外合作发展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校关工委将采用专题报告会与座谈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抗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矿产资源掠夺、中国矿工身心的严重摧残以及中国矿工顽强的抗日斗争历史等,更好地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坚定意志。同时,鼓励各学院二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二、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着力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
新学期开始,校关工委将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9月中旬布置,到年底结束,评选出我校第一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校关工委将按照《中国矿业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中矿党办[2013]5号)的精神,明确考核的申报时间、考核内容及评审程序等,争取在2015年年底通过一批合格单位,并进行表彰交流。
三、充分发挥各委员单位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为了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关工委要不断发挥各委员单位的主体作用,依托委员单位开展各项工作。各委员单位在结合本部门业务的同时,要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协助关工委开展活动。进一步健全委员单位工作交流制度,不断拓宽、加深沟通渠道。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委员单位工作“无缝对接”的目标。
四、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不断促进品牌形象的提升
梳理和完善关工委现有的工作平台,重点打造具有品牌价值和推广意义的有效项目。下半年,关工委在巩固已有工作品牌的基础上,要重点深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品牌相关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组:尽快组建讲师团,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基层党建指导组: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直接面对学生党员与学生基层党组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依托不同形式的党建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3、青年教师指导组:针对青年教师职业生涯中初期的角色转变与适应等开展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就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开设专门辅导报告等。
4、青年志愿岗培育组:不断拓宽青年志愿者服务领域,重点打造青年志愿者关爱孤寡、空巢与行动不便老同志的品牌活动,引导青年志愿者树立感恩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并积极营造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各二级关工委要结合新生入学开展政治引导、专业教育、职业伦理教育等活动。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本单位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把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才成长工作落到实处。
五、以创新提高为目标,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同时从新退休人员中逐步将适合关工委工作的新成员补充进来。以创新工作手段、提高工作水平为主要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建立网络,加强宣传,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举办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加强各二级关工委的工作交流,加强与兄弟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交流学习。鼓励老同志、关工委工作人员开展理论研究,总结优秀的工作经验,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关工委自身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