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第十五期风华讲坛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图片

何康林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图片

外文学院学生积极参加

图片

翟书记进行总结

为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开阔学生国际视野,5月25日下午3时,外文学院于竹三A1051风华书屋开展第十五期风华讲坛,主题是“如何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期讲坛邀请了外文学院原党委书记何康林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主持本次活动,外文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本场讲座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分别为“为什么要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什么是跨文化交际能力”、“案例分析”以及“如何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讲座过程中,何老师首先强调了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对其进行了详尽阐释,并结合相应案例进行分析。他提出要从八个方面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分别为语言能力、非语言能力、获取中外文化知识能力、认识文化差异、求同存异的能力、克服认识上的误区的能力、移情能力、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能力以及培养跨文化交际意识。何老师呼吁同学们不仅要增强自身文化修养和水平,广交善友,拓宽视野,更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当代青年的应有之力。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何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跨文化交际。

最后,翟书记对本期风华讲坛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希望同学们要提升自我,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借助语言工具推动中西文化的交流。

此次风华讲坛不仅使同学们对跨文化交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与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意识要树立文化自信,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身体力行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做传播中国文化的民间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