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关工委组织毕业生前往潘安湖湿地公园参观学习

发布者:戴彬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0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详细介绍

合影留念

4月8日下午,在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胡海山和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栗秀文的带领下,37名地质工程毕业生赴潘安湖湿地公园参观学习。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治理工程进行了详细了解:徐州曾经是一个资源型城市,煤炭资源丰富,然而由于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开采,导致资源的匮乏。近年来国家重视生态发展,呼吁生态转型。潘安湖区域是贾汪区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区,总面积3万余亩。贾汪政府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也成功探索出“村庄异地搬迁、基本农田整理、采煤沉陷区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五位一体采煤塌陷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出了苏北地区面积最大、生态修复最完整的国家湿地公园。
同学们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体会了潘安湖由矿竭城衰到宜居新城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同时也联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同样的资源型城市也面临着各种生态转型问题,大家都互相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为家乡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接着,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参观的形式,近距离感受修复后的生态环境对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地质一班班长蔺茹感慨的说,潘安湖从原来一个煤矿沉陷区转变为美丽湿地的一系列变化,真实反映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绝非一句空谈。
此次见习活动,地质专业毕业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土地整治、生态修复及野外观测等专业研究工作的实地开展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提升专业素养、练就专业本领、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贡献力量。